close

我不知道我這樣算是講人閒話嗎?
但是我實在是把我的最大耐心全開了!!
因為個人要生產的關西 找了新人進來

帶了一個星期! 我花了好多時間做系統的sop給她看
她不看 自己堅持要手寫筆記..那也ok 妳自己寫過一遍有映像也好
我也請她別急 我會留時間讓她慢慢抄筆記 她可以慢慢寫
邊操作給她看 也把重點講給她聽 我都會把重要的會特別多講幾次
然後實際帶著她操作一次!

等遇到要正式作業時
我會帶著她做 然後有問題的部份我會在特別說明要注意的!
也就是說我幾乎帶著她做三次 教三次 "以上"
隔天 我想說讓她實際試看看,她竟然回我 我忘記了!
我說 那沒關西比記拿出來看也可以阿 邊看邊操作也可以!
她回我  筆記抄得太亂了 已經不知道抄到哪邊去了!

好~沒關西 我再帶妳操作 順便幫妳複習一下!

但是五天下來 完全好像是龜速緩滿的進度!
就連文件的簽核 我也帶著她跑流程 也告訴她要怎麼簽核
甚至簽回來的文件 我特別再拿過去提醒她  下一關給哪個主管簽喔!
她只顧自己做自己的事情 回答我好!!
過了十分鐘 拿著剛剛的文件過來問我 這要給誰簽!!
我...昨天有教妳怎麼跑了 剛剛也怕你忘記 特別提醒妳給哪個主管簽
怎麼才10分鐘的時間 妳又拿來我 要給誰簽阿!!

這已經不是迷糊了吧!! 這是有沒有用心的問題了!
這五天已經發生了幾百個 天兵事件!我真的快要吐血了!
這真的事有經驗的人嗎?
我有點嚴肅的跟她說 妳要快點進入狀況了 不然我臨時要去生產
我們的進度有點慢 妳沒有全部學完 到時候妳會混亂!!

她竟然回我 我只是系統不熟而已!!
BUT系統我幾乎都帶著操作5次以上 每次做也每次陪在旁邊提醒了!
不熟我能了解 但是很多天兵的事情卻都跟"系統"熟不熟 無關阿!
而且我花時間做給妳系統的sop 妳卻都丟在旁邊不看 要自己抄筆記
最後才又跟我說筆記好亂 不知道抄在哪了
加上 不同客戶下的po 理所當然不能打在同一張系統訂單中
這是基本的邏輯問題吧!跟系統無關阿! 她竟然要把a客戶&b客戶下的訂單
敲在同一張系統訂單要拋去大陸! 就命阿!!道時要怎麼收款!!

我向hr求救 看看是不是有甚麼新人教育訓練的書籍貨是手冊可以借她看
hr說 有發現新人教育訓練時 她非常迷糊! 而她本人回復hr的理由是
她很懶 所以很瑣碎的事情 她不想管!!
等等....身為一個新人 應該是要積極的學習吧!怎麼可以用"我很懶"
所以瑣碎的事情就可以不管! 業助的工作就是瑣碎 但是失之毫米差之千里!
都跟錢有關的阿!

我好想哭阿!怎麼新人可以有這樣的心態!!
我們以前只有被教育一個下午如何操作系統 就開始自己安排出貨了
我不想在去拿以前來跟現在比較! 但是我真的覺得
有沒有"用心"比較重要!  我覺得系統的部分 多練習此次就會了
但是一個工作最重要的部分 往往是 系統面管控不到的 "經驗"
所以經驗這種東西 我能夠文字化的 我也都逐一文字化
並且口頭告知 還顏色標示了! 也而提面命的提示這個很重要!
但是不上心的學習態度 整個讓我大挫敗 也只能請大陸的妹妹們
要自立自強了!

我猶記進出口小姐突然被layoff的時候 連交接都沒有人就走了!
我們也是在一場混亂中硬是把公做承接下來!
當時遇到很多突如其來的問題 還有需要解決的事情!
我都要一關一關的去面對 去解決! 不足的部分向主管申請外訓上課充實自己!
映像很深刻的是 某次被前財務協理叫去辦公室罵!
沒交接妳自己不能去弄懂嗎? 妳不能跟我說沒交接妳就不會做阿!
這是妳以後都要做的事阿!

但是自己也想 好 老娘就賭這口氣! 把來龍去脈搞懂來!
自己搞懂了 解決了 向她解釋後!
協理對我說 apple這就是妳的收穫 不是嗎?
念妳的當下我知道妳被念得很莫名其妙也很委屈!
可是現在妳已經把這個前面人家都沒交接的事情 搞得一清二楚了
還能自己獨當一面的去解決跟處理 這就是妳的成長!
當下我笑出來 協理也笑出來了!

我也真的覺得 的確 學習是需要陣痛的! 不痛的學習 那都是無用的!

哀!反觀自家人的新人...................
我.........無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hsu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